叶子

拥抱一夏天的风

暗淡蓝点(现实世界AU)

*物理老师朱×面馆老板白

*一对老头子的爱情





老朱这天下了课,骑着电动小三轮,按他弟给的蛋糕店地址提蛋糕,取到了又往面店赶。

毕竟上了年纪,心里再急切,车速没有少年的心气,四平八稳地在路上开着,尽管知道自己车不快,老朱也怕蛋糕磕着碰着,不敢放在后座,静静搁置在前筐,同视线平齐,挂在外面的蜡烛刀具随着车把悠悠地晃。 

小三轮骑到面馆,隔壁烤面筋也出摊了,“龙哥来了?”忙活的手不得空,摊主城子摆头作寒暄,老朱停车取了蛋糕诶诶摆着手答应。 

还没走进去,老朱就看着他弟跑出来,手上沾着面粉,边跑边往围裙上蹭,棕色的围裙上绽放出几簇几簇白花。


老朱一手接着扑过来的白宇,一手不忘了把蛋糕拿的远一点,笑着嗔怪,一大把年纪了,别跑这么快,腿再抻着麻烦了。


老朱60岁生日,本来没打算过,到这个年纪了,什么仪式不仪式的,但他弟不行,说这是过了一个人生的甲子,之后就叫花甲之年了,不不不,老白又龇着牙冲他哥笑,龙哥你不一样,你是花之年。 

实在抵不过,就随老白去张罗了,他弟也懂他,不盛大不热闹,自家面馆,两三好友,一顿简餐。 

也有特殊的,老朱的长寿面是老白亲自下厨煮的,自从找了小林张罗面馆子,老白就退隐江湖,闲来打打杂帮个忙,许久不下厨了,也就每年他哥生日,重整旗鼓,进一进面馆子后厨。 

煮面做汤全靠老白前几十年攒的手感,但毕竟也快60了,手劲不如从前,也不知道面揉的够不够劲道,长寿面要是一整条,不能断。 

这时候老白就巴巴望着他哥挑面条,眼睛里盯着他哥的手暗暗使劲,生怕他哥给夹断了。 

小林冲老朱打趣老白,说师傅今早等你一走就来了,一直嘟囔好久不下后厨,得好好准备,给老朱同志做一碗最最最好吃的面,都不让我和芒芒插手。 

芒芒看看老白看看老朱捂着嘴偷笑,也不忘点头附和着小林。 

老朱笑得贝加尔湖畔涟漪泛滥,瞥见他弟藏在老头帽下的眼睛圆溜溜瞪着小罗,哼哧哼哧最后只说,就你话多。 

一把年纪,还害羞了。 

老朱笑着起来切蛋糕,先分给城子和他妻子,又递给小林和芒芒,最后切下来小小一块,给了老白。


老白撇着嘴,说要吃大块。


他哥摇摇头说不行,别以为你把体检报告藏起来我就不知道你血糖又高了。 

老白听到这立马理亏,缩缩身子不和他哥抬杠了,眼神同桌上其他人一个个对峙,想要抓住告密者。 

外面响了锁车声,婷婷踩着小皮鞋走进来,搭上老朱肩道了句生日快乐,坐下来接过老白递过来的筷子吃炒菜,确实饿着了,没得空说话,扒拉下去了大半碗米饭,才停手,婷婷比老朱小个一岁,是老朱大学同学,也是他上课辅导机构的合伙人。 

等婷婷缓下来,老朱倒了一杯酒,举着向婷婷,“我不太会表达,但这三十年,我和小白能有这个结果,少不了你的支持,这杯要敬你。” 

老白站起来拿过他哥杯子给自己分了一半,“我俩是该感谢一下婷姐啊,这杯里有我一半。” 

婷婷噗嗤笑出声,摆摆手,“几十年的交情,你俩还矫情,我看两个帅哥搞cp也开心着呢,我们这是互帮互助,互帮互助,快坐快坐。”婷婷用手指挑绕着头发“何况机构现在发展的不错,老朱也是功不可没。” 

当年老朱在l市重点高中任物理老师,年纪轻轻备课认真,性子温和但讲题精准,而且长得很不错,同事与学生口碑都好,是当时晋升的不二人选,也就是这个当口,朱老师性取向的问题开始在校园发酵,封闭式的学校,各类流言蜚语不胫而走,当年的时代环境不比现在,沉重的思想枷锁给同性恋封扣上道德病态,对朱老师的诟病八卦灰蒙蒙地雾霾一样低空迷蒙在校园,他话不多,也没那么擅长交际,推心置腹的好友在学校更没几个,同谁谈论过这类话题,是否表示过自己取向差异,消息的传播起初在哪里,他甚至不用去揣摩,也不需要去质问,也选择忽视掉刻意讨好补救的关心。 

校园里少年们起初只是猎奇一样的讨论,再微小也会被一些大人们用为你好的借口去偷窥视审。

尽管老朱没有做回应,尽管人人皆知这是个人私情,但还是开始有家长向学校反应,担心这会影响孩子考试成绩。
学校领导找小朱,说这事也不难,只要出来否认一下,一切谣言烟消云散,晋升评奖这次不行还有以后,你还年轻,而且有能力,没有必要为了赌上一口什么气,前程都不要了。 

那天,朱一龙辗转反侧了一整夜,睁着眼睛看手机上数字跳转,然后郑重其事地做出了看似最不慎重的决定。 

老朱从一名工作稳定受人尊敬的国家教师咣当一跃成为无业游民。 

不分昼夜的日子晃荡了几天,朱一龙接到了大学朋友婷婷的电话。 
她先是劈头盖脸训了老朱一顿,被欺负了也不知道找朋友,然后又对老朱发来诚挚的创业邀请,y市的城镇,开了家辅导机构,急需好老师。


“暗刀是别人的,评价是别人的,生活是自己的,换个城市,不管是逃避,还是新的开始,你都可以试一试。” 

也就那几年,课外辅导的浪潮指数上升,抛掉了稳定职业的小朱没有被新的机会拒之门外,反而在婷婷合作下开启了新的事业,辅导机构在当地越来越正规,招生人数也越发多了起来,小朱也忙了起来,生活和y市也在有条不紊地接纳着外来的小朱。 

都说一段长远而稳定的关系要么两人个性相似,要么两人性格互补,婷婷性格直爽活泼与老朱是相差太多,但婷婷信奉不婚主义,几十年来熬着周围人因为女性身份的闲言碎语,从中保持着洒脱,这一方面,他和老朱又是一类人,独处一隅,不谈比比皆是的苦闷。 

他们三个碰杯,清脆的碰撞声捱过去前几十年已过人生,好像一刹那,他们瞬移走了大半生,到了此刻。 

城子也给自己杯子斟了酒,对老朱老白说,不敬我一杯呢,你俩这一见钟情,我可起了不少作用。 

老朱听了抿嘴低头笑着,老白嘁了一声,什么一见钟情,第一次见老朱同志,满脑子想的就是哪来的傻小子。 

嘴里嫌弃得很,但脸上可是如沐春风,笑得见牙不见眼。 

这傻小子当时刚来y市不久,婷婷帮忙租了朋友的房子,好巧不巧,这朋友就是城子,房子是幢家属楼,楼前就是几家门面,商业圈刚刚划起,百废待兴。 

小镇没什么高大上的品牌入驻,几家店铺零零散散,一家城子开了几年的烤面筋摊挨着一家新开的面馆。 

隔一条街是当地法院,不远处有搬迁的学校落座,对面新建的电梯房雨后春笋般冒出来,人流量开始可观起来。 

当时小朱人生地不熟而且没什么朋友,每天的工作三点一线,早上起床叼着面包准备上课资料,中午下楼在面馆子点碗面条,下午到机构准备放学后的孩子们补习,补习结束骑着小电驴回家,买上几串烤面筋上楼,偶尔被婷婷拦住,俩人约一顿火锅。也就星期六星期天忙碌一点,每逢单周是全天课,小朱一早出门,到傍晚才回家。 

话说当时面馆子新开张,客人不太多,常客更是没几个,白宇轻易就聊得知根知底,张哥李姐,叫的热情。 

但几乎每天中午都下来的帅哥,点完餐就坐在窗户口,啥也不干,安安静静吃完,安安静静地走,让人插不上话。 

这顾客就是上帝,何况还是天天来支持他事业的上帝,怎么都得要寒暄个几句,彰显本店的人道主义。 

那天店里不忙,宇子就趁着给帅哥送餐时打了招呼。
“哈喽啊,我是这家面馆子老板,白宇。”
小朱的交友系统太久没启动,显然有点局促,就抬头眨巴着眼睛,死机了好一会。
“你...你好。朱一龙。” 

“然后呢?”
“然后,我是真没想到你龙哥那么真诚,只要你说话就啥也不干盯着你,你问他啥就回答啥,出来相亲似的。得,本来以为是个高冷性子,没想到是个二愣子。”
“好家伙,然后呢?”
“然后,面坨了。” 

周围一顿爆笑,老朱挠挠头,“我当时真的是这样吗?”
老白哈哈一笑继续说:“何止呢,我以为自己打扰到上帝了,不好意思地想走,结果就听见龙哥说他刚来不久,人生地不熟,没说得上话的朋友,所以才就近一个人来楼下吃面。龙哥那个表情啊,看得我觉得我心好硬,不管不是人,当即决定以后都陪我龙哥一起吃饭聊天。” 

 “后来我每次到面馆,老白忙完都会来和我一起吃,看他谈天说地,我真挺感动的。”

后来知道他哥早上没时间吃热乎饭,他弟就让他早上下楼来面馆,说VIP用户管早饭。 


独自异乡的小狗狗有什么坏心眼。
还是一只漂亮有文化的小狗狗。
捡到就是赚到。

“事实呢,管了3个月早餐,没想到还把自己赔了进去。之前知道他辞职原因一个劲骂他虎,没想到这性子还会传染的,近朱者虎,古人诚不我欺。”老白摊手,旁边一众笑得直颤。 

“所以是白叔你告的白?”
白叔咧嘴嘿嘿一笑,胳膊肘捣鼓着老朱。
老朱抿嘴低头笑着:“是我先说的。” 

那天早上吃得没什么特殊,宇子下了面叶,去门口包子摊买了屉包子。
喝着喝着,对面安静了,没一会,听见他哥声音传来:“小白,我们可以搭伙过日子吗。”

小白举着筷子的动作当即愣住。


他哥看没反应,有点着急:“我...我很喜欢你,你...喜欢我吗?我一定会对你好的。” 

宇子把碗放下笑得直颤:“朱一龙,你一直都这么虎吗?太虎了。”


朱一龙有点手足无措,眨着眼睛看白宇,站在紧张的崖边。 

他弟放下筷子,冲他哥挑挑眉:“走!”

“去..去哪里?”

“找个地方亲嘴去!” 


后厨只剩老朱和老白收拾碗筷。
老朱边刷边说:“今天和孩子们讲到了一章航空航天,每次讲到这章我都会给他们看一张图片,叫暗淡蓝点。”


“这个我在你的讲义上看到过,是旅行者一号驶向太阳系深处时,向地球方向拍下的最后一张照片,照片中毫不起眼的一小点,就是我们的地球家园。”老白骄傲地扬了扬脑袋。
“嗯没错,之前看这张照片,我会觉得,你们看我们生活的庞大星球在宇宙中不过是粒微尘,那么一个个体的生活相较更瞧不上眼。”
老白搭上他哥的肩把脑袋靠上去:“听起来我们朱老师怎么有点悲观。”
老朱摘了一只橡胶手套,反手揉了揉肩上的脑袋:“后来我想得是,一粒悬浮在阳光上的微尘,竟然包含着千万文化宗教,文明与希望都可以在不起眼的光点里缔造,真的很奇妙,再平凡再不起眼,也会包罗万象,当下不好的经历都可能塞着惊喜,小白,你就是那个惊喜。” 

“啧啧,老朱同志,你个物理老师会挺多啊,牙要酸掉了,我还不急换假牙呐。” 

老朱同志可是一副人畜无害的表情,得了便宜还卖乖,老白同志看着他老头子想自己栽就栽了吧,谁让他老头子是好看的老头子呢。 

“小林和芒芒约会去了,这俩小屁孩,还以为能瞒得过我。”
“婷婷刚刚走了,一个追求她的小孩不停打电话,她就说去解决一下。”
“对了,城子和他媳妇的孩子快高考了,理科生,物理你给找机会辅导辅导。” 

你看每个人,都在用暗淡蓝点之力经营着自己的宏大星系。 

好看的老头子被另一个好看的老头子拉着,“朱老师意思我懂了,有你我的地方,房间也是宇宙,我们去宇宙里睡觉好不好?” 

奔六的人了,这话说起来还和年轻时一样不害臊。 

好看的老头子用毛巾擦干了水台,把刷碗的橡胶手套挂上墙。 

“好。”



努力复健中...

评论(8)

热度(53)